暨南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分工和考评办法暂行规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2-06-11   浏览次数:2088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广东省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并参照广东省、广州市有关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职责分工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并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和工作制度,以利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落实,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利于维护广大实行计划生育的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学校定期对各单位履行职责分工的情况进行考评,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履行职责的单位提出批评并责成其落实,对严重失职的单位要追究部门领导责任。

校长办公室
  1 积极协助主管校领导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法人责任制。
  2 综合协调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促进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分工的贯彻落实。以利形成综合治理的管理机制。
  3 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学校重大事项的督察内容,并定期总结、报告。

人事处
  1在进行人事调配工作时,应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计划生育 情况的调查了解,并严格把关,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人员不得调入本校。
  2 在审批各种行政奖励,或进行年终考评、评聘技术职称时,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
  3 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对实行计划生育的教职工的各种优惠待遇,落实计划生育专兼职干部的岗位津贴和其他奖励待遇。
  4 制定具体措施,做好待岗人员和档案挂靠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5及时做好各类离校教职工的人事档案和计生管理档案的移交工作。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
  1 坚持把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
  2 把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升降任免的重要依据。
  3把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任务,列入党支部党员目标管理。
  4 协调、督促所属有关部门落实计划生育职责分工,在选拔、招聘干部,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优秀党支部时,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
  5 注意培养选拔计划生育工作成绩突出的计生干部,和向计划生育部门输送优秀干部。

宣传部
  1 把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列入学校宣传工作重要内容。
  2主动利用各种形式,按一定比例安排计划生育的宣传报道。
  3 协调其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纪检审办公室
  1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各行政单位,教育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对违反计生政策、法规的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党纪政纪处理。
  2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领导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弄虚作假,贪污受贿、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

保卫处
  1 加强学校辖区内居民的户籍管理,及时办理本校应届毕业生的户口迁出。
  2在审批户口入迁、办理暂住证、以及各种车辆证照年审时,必须查验有关人员的计划生育证明,无合格证明的,或已经违反计生政策规定尚未经有关部门处理的,实行"一票否办"制度。
  3加强对校内居民区流动人口的综合治理,大力支持、配合计生部门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清理清查工作。
  4要保护在计划生育第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对威胁、辱骂、殴打、行凶报复计划生育工作人员,或阻碍公务、损毁办公设备、或损毁其个人财产、严重滋扰其个人正常生活的人员,要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财务处
  1积极支持学校计划生育工作,安排好学校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和有关专项经费,保证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2 配合计划生育部门对有关违纪人员或单位的经济处罚。
  3 加强对计划生育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工会
  1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利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动员广大教职工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2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对教职工独生子女户的各种优惠政策,维护实行计划生育的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 在评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时,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一票否决"。

团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
  1积极向广大团员、青年及在校学生进行人口形势、计划生育政策和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
  2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好在校学生的计划生育管理
  3 配合学校户籍管理部门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户口迁出工作。

教务处
  1拟定在校学生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知识教育课程。
  2根据大学生年龄特点,以适当的形式开展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咨询。

基建处
  1 有关负责人在代表学校与建筑施工单位签订校内建筑施工合同时,应同时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并报备学校计生办。
  2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有关建筑施工单位履行计划生育管理合同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计生办,并协助处理。

总务处
  1 有关负责人在与所属单位或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的单位签订有关业务合同时,应同时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并报备学校计生办。
  2 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有关单位履行计划生育管理合同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学校计生办,并协助处理。
  3 根据计划生育有关规定,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教学院、系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学校的计划生育管理规定,做好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落实管理责任。
  2 重视、支持本单位的兼职计划生育管理人员依法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3 把人口知识和计划生育基本知识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根据学生特点,采取适当的形式开展教育。加强对所属在校学生的计划生育管理,防止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为发生。
  4 协助学校户籍管理部门,及时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户口迁出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1结合实际定期向离退休人员进行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制定具体措施,做好离退休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2 协助社区服务机构,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更年期保健服务,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

医疗保健部门
  1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教育工作,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2严格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各项方针政策,结合日常工作,做好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咨询,承担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技术服务。
  3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对就诊的计划外怀孕人员,应主动配合计生部门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敦促其落实补救措施,并将情况通报当地计生主管部门。
  4做好医务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质量,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生育、节育优质技术服务。
  5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医务人员,要按规定予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居委会
  1在属地政府计生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学校辖区内居民和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依法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2 主动配合学校计划生育职能部门对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
  3 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在评选文明幸福家庭时,施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

计生办
  1是学校计划生育工作职能部门,负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的计划生育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统一管理全校的计划生育工作。
  2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有关法律和政策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我校计划生育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监督落实。
  3 按照地方政府计生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实施、指导校内各单位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人口计划。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
  5做好在职教职工避孕药具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6在政府主管部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组织学校计划生育专兼职干部的培训,不断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总体管理水平。
  7根据统计法有关规定,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计划生育统计报表工作。
  8 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对计划生育违纪人员的查处。


考评内容和办法
一 考评内容
  1 是否根据计划生育职责分工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制定了具体
实施意见并形成文件。
  2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履行职责并形成规范化的工作制度
  3对本单位各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是否经常进行检查、督促,
对存在问题,是否有改进措施。
二 考评办法
  1 学校计生委每年组织考评一次,由各有关单位填报考评表,自估评分。
  2计划生育办公室根据各单位填报自评情况和平时工作实际情况进行核查、评分。
  3 学校计生委根据综合考察情况,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履行职责的单位提出批评教育并责成其落实,对严重失职的单位要追究领导责任。


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暨 南 大 学
2002年5月23日